工程中心通过学科交叉和人才团队的整合,建立了高校和企业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关键技术研究——工程应用研究——产品应用开发”的渐进式多层次自主研发体系,以战略性、产业前瞻性技术为研发方向,通过产研、产学、军民融合,以具有重大产业前景的项目来集聚人才团队,分工合作、责任分明、建立起了承担重大任务和产业化的能力,促进了成员的能力发挥和发展,从而推动了极具挑战性的纳米结构制造的重大装备和行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在产学研合作模式下,中心能够充分了解微纳制造领域的行业发展趋势,通过持续有效的投入和努力,结合行业需求,形成了若干重大研发方向和项目,实现了工程中心的良性循环,使得重大成果不断推出并实现转化。

工程中心坚持“基础条件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加大高层次研发团队的培养力度;坚持规划建设与强化管理并重,推进工程中心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良好的运行管理机制,进行目标管理,以制度创新带动技术创新,提高中心的原始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工程化技术服务能力。在现有人才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细化人才结构,调整项目组构成,提高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工程化研发和集成能力,提高成果工程化研发水平、转化能力和对市场的高效反馈能力。

优势互补:“中心”以苏州大学为技术依托、以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产业化依托,加强产学研的有效合作,以高校研发为推动、企业创新为主体;

工作分工:苏州大学提供学科人才、研发试验条件、分析检测设施、项目管理的支持,以项目实施和基础研发平台建设为重点;维格公司投入资金、设备、场地和市场供需求,利用维格公司自身的研发条件和优势,进行产学研结合,中心的研发建设均围绕着市场、国家需求展开。

建立以重大项目为主要研发方向的课题组的高效运行机制,提高项目管理和运行效率;建立针对市场应用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前瞻预测能力,及时地与行业的发展同步和适当超前。

建立与高校、研究所的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共同建立研发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共同针对市场需求和国家需求,研发行业中的领先性技术与装备、培养高层次的研发、管理和市场策划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