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前沿与职业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第三期

光照学术与工业之路

时间: 2022-06-13  作者:   浏览次数: 947

6月10日上午,光学技术与行政党支部、数码激光成像与显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现代光学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数码激光图像与新型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产业前沿与职业发展主题系列报告的第三期。2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邀请了英特尔公司技术研发部高级工程师卢丹勇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乔文教授主持活动。卢丹勇博士围绕“光照学术与工业之路”这一主题,从学习和研究经历、芯片制造背景及intel工艺进程、光学在芯片制造的重要作用、intel企业文化四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1 交流内容提要

卢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经验,提醒同学们基础知识的学习、技能的训练对后续进行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许多课题研究都不是单一学科能够独立支持的,往往涉及多个交叉学科,故不同学科知识的储备对分析解决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有裨益。而加工技能和制备能力是将理论转化成实体所必须的手段。

图2 学习与研究经历一

图3 学习与研究经历二

图4 学习与研究经历三

       关于方向的选择,卢博士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可以通过多和老师交流了解课题组的工作,发现内心真正的热爱,激发内心源动力。除了兴趣,卢博士提醒同学们选择之后的坚持同样重要,没有一蹴而就的科研,只有在一个方向坚持投入、持续深耕才有可能出成果。

  图5 关于选择

随后,卢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芯片制造背景及intel工艺进程,让与会同学与老师对芯片制造工艺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知;接着,就光学在芯片制造领域的应用和重要作用,卢博士进行了分析和介绍;最后,卢博士分享了intel公司企业文化中的OKR原则,告诉同学们阶段性计划和总结的重要性。

图6 芯片发展需求

图7 芯片制造背景

图8 芯片制造与光学

图9 芯片制造中的光学应用

图10 intel 企业文化

报告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围绕技术应用、人生规划等问题踊跃提问。对此,卢博士逐一进行了精彩解答,给与会的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图11 问题交流

图12 建议与讨论

       为拓宽学术视野、增进合作交流建设高质量师生交流平台,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科技创新、产学研领域的资源优势。相信次主题交流会,可以使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产业前沿有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职业发展更为深入的思考。